向黔走

去旅行,成就了你的世界

在路上,你不断的收获惊喜

探索着的未知,是你灵魂深处的欢愉和使命

向前走,美景美食都有。

《第七天》



世界还是这个世界、生活还是生活,换个角度就是不一样的我们。

 







简介:

《第七天》是中国当代知名作家余华继《兄弟》之后,时隔七年后最新长篇


小说。用荒诞的笔触和意象讲述了一个普通人死后的七日见闻:讲述了现实


的真实与荒诞;讲述了生命的幸福和苦难;讲述了眼泪的丰富和宽广;讲述


了比恨更绝望比死更冷酷的存在。





 


读《第七天》有感

《第七天》这本书的内容看似很荒诞:写的是一个死去的灵魂在七天里的见

闻和回忆。

《第七天》仍然是小人物的故事,温馨又揪心的爱情,分等级的殡仪馆,养

父子感人至深的亲情,刘梅等鼠族的辛酸,冤假错案„„杨飞的这些经历在就

像我们所生活的世界,我们周围最常见的人或事,还有每天被新闻包裹的世

界和那些可见的与不可见的生活。


作者用一种魔幻现实主义的手法穿梭于生和死这两个极致的世界,批判审视

着现实,给读者最残酷和最温暖两种截然不同的感受。杨飞等人是这个时代

最具代表的面孔,与世无争随遇而安,兢兢业业买房结婚然后相濡以沫努力

过着平凡人的生活。


这本书里充斥着两个字:绝望。但显然,这些都是曾经发生在社会中的真

事,只不过这样极端的例子社会还是较少的,但却的的确确,让人觉得荒

诞。与现实的荒诞相比,小说的荒诞真是小巫见大巫。或许这个社会,正像

这部小说描绘的那样,正在走向一场盛大的死亡。在道德底线沦丧的背后,

我们感动地看到,正是这一群死无葬身之地的平凡人,坚守着人间里最后一

片净土。荒诞的现实必然会令人嗟叹不已。我们就走在这样的现实里,一边

是灯红酒绿,一边是断壁残垣。或者说,我们置身在一个奇怪的剧院里


同一个舞台上,半边正在演出喜剧,半边正在演出悲剧。即便如此,我们还

是要相信,这些可爱的灵魂,正在引领着我们,在这出戏里上演更多幕喜

剧。




经典语录:

1、如果你的世界,没有痛苦的害怕,没有尊严的担忧,没有富贵的贫贱,没有暖寒的交替,没有外貌的困扰,没有男女的区别,没有你我之分,没有生死顾虑,你才会离"真正的活着"越来越近。 


2、我走遍这个城市的所有角落,眼睛里挤满老人们的身影,唯独没有父亲的脸庞。


3、我不怕死,一点都不怕死,我怕的是再也见不到你。


4、我感到自己像是一棵回到森林的树,一滴回到河流的水,一粒回到泥土的尘埃。


5、我们同时站了起来,刚才已经稀少的雨雪重新密集地纷纷扬扬了。她挽住我的手臂,仿佛又一次恋爱开始了。





评论

热度(4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