向黔走

去旅行,成就了你的世界

在路上,你不断的收获惊喜

探索着的未知,是你灵魂深处的欢愉和使命

向前走,美景美食都有。

在埃及最火的中国歌手是周杰伦






摘要:中国上海国际艺术节“唱响埃及”华语歌曲大奖赛十强演唱会举行。



当被问起埃及最红的中文歌手是谁时,“周杰伦!”几位埃及歌手异口同声地回答。这似乎意味着,随着交流的日益紧密频繁,不同文化间的隔阂正在日益消弭。“唱响埃及”华语歌曲大奖赛十强演唱会10月24日在城市草坪音乐广场亮相。作为第21届中国上海国际艺术节“艺术天空”系列演出之一,来自埃及的10位歌手向上海观众献上来自尼罗河畔的歌声。


一组埃及歌曲串烧结束后,一位演唱者用中文报上了下一首歌名《橄榄树》。据艺术节组委会介绍,此次演出的歌手均为“唱响埃及”华语歌曲大奖赛的决赛获奖选手,入围决赛的最年长选手是54岁的农业工程师,最年轻选手是18岁的高中生。而此次演出的歌单也非常符合他们的年龄层和多职业分布,既有赵雷《月亮粑粑》这样的文艺小众歌曲,韩红《天路》、邓丽君《甜蜜蜜》等国内广为流传的经典,也有张惠妹《记得》、张碧晨《胡桃夹子》、邓紫棋《泡沫》等偏重粉丝圈内传播的流行歌曲。可以说,这些歌手是出于“真爱”才选了这些作品演绎,也令人好奇,这些歌是怎么在埃及流传开来的?



演唱《一杯美酒》的埃及歌手叫“蔡琴”,她笑着说,这是学校老师给她取的中文名字。“因为她觉得我的歌声和蔡琴很像。” 蔡琴因为在埃及某所大学学习中文而爱上了中文歌,如今在某国产手机品牌的埃及分公司担任翻译工作,“我的老板也是中国人。”夏之星同样在大学学习中文,她的名字出自偶像剧《放羊的星星》,这也暴露了这位深眼眶的正宗埃及美女,和很多中国女孩一样,是个不折不扣的偶像剧粉丝。“我经常看CCTV,我很喜欢中国的电视剧,比如《微微一笑很倾城》。”她笑着说,有一种被发现了秘密的羞涩。



近年来,中文歌在埃及非常流行。不过,蔡琴最喜欢的周杰伦歌曲不是那么大众,“我喜欢《鞋子特大号》,但我不太会唱他的歌,太快了”。夏之星演唱张碧晨的《胡桃夹子》,同样让人觉得有些意外,“她的声音很好听,歌也是,但更吸引我的是歌词,比如‘孤独的小孩,受伤的心’特别打动我,我能感受到歌词传达的那种寂寞的感觉”。



随着一个个埃及“赵雷”、埃及“邓紫棋”登场,闭上眼睛聆听,这些字正腔圆的歌声几乎难以想象是外国人演唱的。夏之星认为,中文发音并不难,难的是写汉字。有趣的是,10位歌手里近半数是不懂中文的,他们完全是凭借对原唱歌手的模仿来演绎曲目。平时,这些喜欢中文歌的人们会聚在一起,交流彼此喜欢的新歌和唱法。



在城市草坪的天空上,飞扬的优美旋律见证着中埃友谊的悠远绵长。


文章来源:上观新闻

评论

热度(7)